八闽岳祖白岩山

来源:闽清县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2-06-08 12: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白岩山位于闽清县东南部三溪乡境内,距闽清城关43公里,为县境东南的天然屏障。白垩纪的火山活动使白岩山从四周低山突兀而起,形成海拔1237米的白岩山。白岩山的得名源自山顶色白如玉的石峰。这是一套发育最为完整、典型的火山岩系,地质上此类地貌即以白岩山主峰石帽峰命名,称为“石帽山群”。
白岩山景区以悬崖陡壁、层状方山和岩洞著称,有108处类人类物、惟妙惟肖的天然岩景。其中,白岩骆驼峰以其具形具神,在远近以骆驼命名的山峰中,最为形象生动;仙人镜面对坂东平原,恒古以来当地民众在月夜里都可望着它,对着半空仙镜隐隐约约的仙山倩影发着悠远的遐想;龙洞、珍珠帘、悬鱼洞、观音岩、南蛇出洞、观音岩、仙人迹等奇特的景观都溶注着无数优美动人的传说;千年古刹白岩寺及白玉泉、一家仙、林小妹祠、达摩禅殿等古迹名胜无不记录着八闽文明的精华,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对白岩山情有独钟,在其为避学禁舍官归田的十五年间,曾多次登临并留下“八闽岳祖”的题刻。历史诸多文人墨客在尽览白岩胜景之后,热情讴歌并勒石铭颂。位于主峰之巅的“威镇南疆”题刻,更显示白岩山作为八闽岳祖的宏大气魄。
白岩山为闽东地区海拔最高的胜地之一,与四周形成6-7℃的温差,夏季为避署胜地,冬季可一睹南疆的北国冰雪奇观。白岩山多杜鹃花,红黄白紫多色错杂,灿漫多彩,故又有杜鹃山美称。白岩山的日出和云海波澜壮阔、绚丽多彩,雾中岩景更是迷离扑朔、腾挪生动。更为神奇的是白岩山的云瀑,若梦若幻的云雾流成的瀑布,让人想到她的上游肯定连接着天河。放睛时分,站立山顶,前的东海、闽江、省城福州,后有戴云、鹫峰莽莽群山,游目骋怀,大可荡涤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