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1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7:3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704人,这是连续第10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6月全国共查处问题3702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0%。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6.0%、23.2%、18.8%。

  从查处级别看,6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64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687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8780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1%。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准确把握“四风”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久久为功的实际行动,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注入新动力。

  评论 | 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措施加强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重要部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深入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不断提高一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以作风建设开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为切入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发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坚持纠树并举,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现了党的革命性锻造。回顾十年来的历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与思想教育、制度约束、查处惩治等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构筑了坚实作风防线。作风建设既牢牢把握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遵循,又极大丰富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新征程上深化作风建设,必须在“三不腐”一体推进、贯通融合上下更大功夫。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顽疾树倒根存,有的是认识有偏差,存在“小节论”、严到位等错误观点;有的是制度有漏洞,刚性约束不足;有的甚至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严到底,同时善于从查处的问题中发现制度漏洞、观念偏差,为推进不能腐、不想腐树起牢固“后墙”、创造有利条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规定及时“立改废释”,做实以案促改,对反复发生、普遍出现的作风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完善制度、严密监督,以不能腐的强约束助力推进不敢腐、不想腐。增强不想腐的效果,以创新理论固本强基,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针对不良习气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坚持“全周期管理”,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使“三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征。把防治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将严的标准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制度约束、查处问题各环节,使严的主基调成为各项措施的共同取向,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健全作风建设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各类监督在纠治“四风”上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建立健全作风问题预警分析机制,加强对新情况新动向的研究分析,提高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涉及天价月饼、高价烟酒茶等“四风”苗头倾向及时纠治。从源头着手,紧扣公款管理使用,紧盯公权力在政策决策制定、审批监管、执行落实等环节的行使,查找漏洞不足,完善防治作风问题的制度机制。(纪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