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刊发李仰哲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 15:41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天,《福建日报》“求是”版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体会》。现予以全文转载。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体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节点、重要场合,围绕党的历史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共40篇重要文献,其中有16篇是首次公开发表。这部经典著作,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道路探索既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主线,也是贯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一条主线。这部经典著作从历史中总结宝贵经验,从经验中阐明深刻道理,从道理中增强道路自信,是学史明理的最好教材,“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导我们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一、社会主义是中国唯一正确选择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遭到了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与践踏,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就是在这样屈辱的历史条件下,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各种社会思潮轮番登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其他有志之士也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但实践证明,无论是旧式农民起义、封建统治阶级自强,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努力,都不符合中国实际,都无法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巴黎和会暴露了西方资本主义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本质,五四运动戳穿了资本主义文明看似美好的幻象,促使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进一步觉醒,思想方向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资本主义转向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推动各地相继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并迅速进入有组织的发展状态,最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历经艰苦漫长的探索、反复理性比选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选择了社会主义,这是时代发展的历史逻辑、真理指引的理论逻辑、革命选择的政治逻辑、伟大变革的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历史也雄辩地证明,“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我们有理由自信地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学史明理,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理,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深化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以有力的监督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方向前行。作为福建干部,我们要充分认识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从照搬苏联模式到“以苏为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严峻考验中坚定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造了“这边风景独好”的发展局面。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无论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前段时间,根据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安排,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这一主题,我多次带队到泉州调研。在调研中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完善的一个生动缩影。过去,我们遇到过许多沟沟坎坎,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过不去了。曾经还有人高唱“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但回头一看,我们都过来了。怎么过来的?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以往如此,今后同样如此。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学史明理,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深刻领悟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深刻把握自身职责使命与国家道路的内在联系,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见人见事见效的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领导开展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明确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实现了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崛起,从弱国无外交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优势源于初心使命的坚守,源于自我革命的彻底。在百年党史中,我们党至少进行了七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在不断回应时代之问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历史告诉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最关键的是领导核心。巴黎公社失败的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没有形成统一的领导核心,缺乏集中和权威。苏联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主要原因也是苏共主动放弃党的领导、削弱了党中央权威。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政,最终什么事情都干不成。“两个维护”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最重要的成果,是一条重要的政治经验,也是我们党重要的历史选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既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更让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

  学史明理,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