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22:4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面向第二个百年,要坚持把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要义,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点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表示,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监督,持续跟进“十四五”规划的贯彻执行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据介绍,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将综合监督单位负责的新冠疫苗生产供应、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保障等重大事项作为全年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会商、提出监督建议、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开好局、起好步。”郭开朗说。

  “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政治监督新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说,将持续加强对电网安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消纳、科技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央企“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作用。

  腐败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风险。“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说。该纪检监察组开发“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对接37项数据源,建立70多个监测模型,通过数据碰撞等方式挖掘问题线索,将线索从被动接收变为主动排查,着力提高反腐效能。

  “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认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享乐奢靡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织密监督网络,让“四风”问题无处躲藏。

  抓好作风建设,必须破立并举、标本兼治,贯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持续保持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态势,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月1日上午,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大林在毛泽覃烈士牺牲地泽覃村同当地纪检监察干部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陈大林说,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新时代,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深入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纪委监委聚焦46个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跟进监督,督促解决110余个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查处并曝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7件96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顾文辉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