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8:3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销售过程中的储备粮延期59天出库为什么不按规定收保管费?”近日,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对某粮食购销公司进行督查检查时,发现了诸多可疑问题,通过初核,发现该公司原总经理刘某某涉嫌违纪,闽清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为切实守好群众的“米袋子”,闽清县纪委监委按照“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安排,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明确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业务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等5方面13项重点整治任务。紧盯粮食领域购、储、销等环节重大风险点,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与县发改局、县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对重点问题线索规定时限、挂牌督办,重拳出击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乱象。
闽清县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重点环节,紧盯业务主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等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通过翻内页、查账单、个别谈话、走访群众、回头看等办法,对专项整治目标部门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8条,其中2条转化为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闽清县纪委监委还将监督视角延伸到与民生密切的收购粮食压级压价、违规收取虚增差价、虚报粮食损耗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室组乡”联动优势,在监督检查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及时查处。截至目前共组织走访调研3次,召开座谈会1场,谈话提醒6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党纪立案2件2人,挽回经济损失3.2万元。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粮食系统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发案特点,闽清县纪委监委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深入调研,从体制、运营、队伍、财务、监管等方面入手,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纪法教育等,倒逼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从严规范监管、持续转变作风,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堵住粮食购销领域的“老鼠洞”。(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