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查改治”一体发力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7: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卢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福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福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两起粮食购销领域审查调查信息,在全市粮食系统引发强烈震动。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从严惩治涉粮腐败同时,坚持“查改治”一体发力,将正风肃纪反腐与问题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推动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管制度机制,着力提升系统治理水平。

  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建立每周调度、包干督导等机制,协调解决粮食购销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清查威胁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共发现问题248个,形成督导报告9份。

  探索“巡纪”联动,形成强大合力。近日,长乐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营前街道黄石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此前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过程中,市委巡察组向长乐区委反馈黄石村涉及耕地违法图斑未整改到位问题。长乐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跟进,督促营前街道党工委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力量对违法建筑予以拆除清理,并恢复耕种条件。在专项巡察中,福州市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优势互补,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联动处置、提高监督质效上叠加发力。

  专项整治核心在“治”。针对发现的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案件通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督促堵塞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粮食储备、交易、处置、应急管理等方面,出台《关于落实“引粮入榕”的若干措施》《福州市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同时整合组建福州市粮食集团,加快推进应急大米储备库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县两级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和涉粮企业建立工作机制64项,完善调整制度13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