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5:2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有不少实战经验,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在福建省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结束后,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枫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福州市纪委监委对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市直派驻机构、市管国企高校、县乡纪委以及部分在榕垂管单位等184名纪检监察干部和特约监察员进行了为期6天的培训。

  据悉,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福州市纪委监委在优化升级自办班培训模式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在师资配备方面,首次邀请全省优秀“送教下乡”讲师团成员进行授课。讲师团成员除来自委机关外,还有厦门、莆田、宁德、漳州、三明等地纪委监委骨干力量,工作经验丰富、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通过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帮助学员尽快构建起纪检监察工作的知识体系,提升大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在人员编排方面,采取“混编融合”模式,将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县乡纪委、国企和高校、部分在榕垂管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以及特约监察员等混合编组,便于学员加强横向联系,交流分享经验。

  在课程设置方面,内容涵盖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案件审理、谈话技巧、信访举报、舆情应对和处置等方面,同时安排结构化研讨、视频教学等,形式多样、覆盖面广,针对性、实操性强。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按照全会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结合驻在单位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员、纪检干部的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人民群众的关注在哪里、人民群众的困难在哪里,我们的监督执纪工作就到哪里。”

  ……

  白天的课程令人回味,晚上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学员们分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就如何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学习工作经验,取长补短。

  在培训期间,福州市纪委监委还将党性教育融入其中,为学员们“加餐补钙”,组织学员集体观看《党课开讲啦》系列课程视频和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回到工作岗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接地气、涨知识的业务培训,讲师们专业的讲解、生动的案例、权威的数据,让大家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将以此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百倍的信心和饱满的激情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效。

  福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工作,始终把培训效果和质量作为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锻造硬核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截至11月底,通过委托办班、自主办班、选派培训等,培训干部961人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通过‘榕纪学堂’在线教育平台等线上学习载体,同跟学、考学、督学等线下学习手段灵活融合,推动学习由碎片化、零散化向模块化、集中化转变,持续提升培训质效,加快建设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