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闽清县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项目申报指南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实施目标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通过培育一些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开展农作物有害生物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提升我县绿色防控的水平。通过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综合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有效预防控制病虫危害蔓延,同时减轻农残,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安全。

二、项目实施内容

1. 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

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以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现代植保机械、服务高效、规模适度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推广应用大中型高效施药机械、科学用药,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新型农药,提升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推进统防统治,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乱打药”等问题。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2.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

选择主要农作物(蔬菜、茶叶、果树等)集中种植区,开展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重点为防控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技术,即种群调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药防治等各种防控技术的集成等。

三、补助对象、标准和限额

一)补助对象

为经工商注册的农业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组织。(2018-2020年已承担过省市等绿色防控项目以及今年有获得省市资金补助的组织原则上不予申报)。

1.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

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有从事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组织,开展果、蔬、茶叶等主要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经验收合格的总面积不低于1万亩次。

2.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要求在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控技术示范要选择主要农作物集中种植区,建立主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片,核心示范区面积不少于 100 亩,辐射面积不少于 1000 亩次。绿色防控示范区的病、虫综合防治效果达 85%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 10%以上,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

补助标准:市级每个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

(二)补助限额

2021年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项目补助资金市级总共10万元,共计建立2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补助资金5万元。

申请程序和材料

(一)补助对象的申报与审核

1.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组织,经当地乡镇政府同意,向县农业主管部门申请,并经县级农业主管部门研究同意。每个项目要求附有项目申报书(格式见附件),项目申报书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3份),2021年9月23日前县植保植检站。

2.审核。县农业主管部门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实施项目不能重复申报,重复补助;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全县项目补助的对象为2个,若全县申请项目补助的对象不超过2个(含2个),申报项目的对象即为项目实施组织;若超出2个,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科站对项目进行核查审定,筛选出2个项目;经县农业农村局审定的项目和资金安排的意见,在闽清县农业信息网公示。

(二)补助资金发放。补助方式采取资金补助,1、项目组织和资金安排的情况经公示无异议, 2、县农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落实;并对项目实施完成情况组织委托第三方实施验收,验收结果符合要求并经公示无异议后,及时依照程序发放项目补助资金。

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21年9月23日

通讯地址:闽清县梅溪中路936号

邮政编码:350800

人:陈宜修

联系电话:0591-62300716

    附件:2021年度福州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


闽清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