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人民春季消防安全的一封信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3-02-01 10: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亲爱的市民朋友:

  春季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加之气候干燥、气温较低,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频率增高,火灾危险性大幅增加。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请您主动关注消防安全,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在此,闽清县消防救援大队提出如下倡议: 

  一、电动车辆莫惹火。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充电时要远离易燃物品,时间不超过10小时,切勿飞线充电、避免线路老化造成短路等事故。 

  二、家电电器勤检查。定期检查家中电气线路,使用合格电器、电线,电线应穿管保护;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拒绝购买、使用三无电器产品,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而引发火灾。 

  三、取暖器具要看守。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等电热器具时,做到通电时有人看守,避免长时间通电烤燃附近可燃物,或因发热温度过高而自燃。 

  四、卧床吸烟隐患大。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卧床的老人或病人吸烟,应有人照顾,如临时有其他事情,应将烟头熄灭后再离开。 

  五、电器用完及时关。闲置或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电热器具通电后,若遇到停电,应切断电源,以防突然来电时家中无人而引发火灾。 

  六、厨房用火不离人。烧水、做饭时人不要离开,食用油、毛巾、抹布等可燃物,要摆放在离灶具较远的地方,抽油烟机要定期清洗。 

  七、儿童玩火需重视。作为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向孩子们讲清楚玩火的危险性,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八、消防通道要畅通。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文明停车、规范停车,保持生命通道通畅。 

  九、消防器材家中备。家中应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等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使用方法和逃生技能;家中安装防盗窗的应当留有紧急疏散逃生口。 

  十、景区防火牢记心。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 

  十一、特殊群体需关爱。留守儿童、孤寡高龄老人、残障病疾人士等弱势群体消防安全风险辨识度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较差,各家庭单位、社区村组、行管部门、属地政府等需在日常生活中给予特殊关爱和定向帮扶,定期上门宣传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 

  十二、消防安全很重要。如果遭遇火灾,要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同时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消防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冬季火灾防范,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衷心祝愿每一位市民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一生平安! 

  闽清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