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社局:健全劳动纠纷“一站式”维权新模式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8-20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是持续创新模式。联合县司法局共同设立“闽清县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强化“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调解”职能,构建“1+N”(即一个联调中心加多个专业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维权新机制。

二是全面整合力量。依托司法部门数据库,筛选出8名执业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律师调解员组成律师调解专家库,创新搭建“律师会客室”,安排驻点律师在工作站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律师调解员在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中的专业优势,提升化解纠纷效率。

三是大力提升质效。开展案前调解工作,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联合调解中心将帮助当事人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提请仲裁审查,通过审查的由仲裁委现场制作调解书,实现调裁一站解决。调解案件自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结束,大大缩短劳动者维权时间,有效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今年以来,工作站已累计受理劳动纠纷调解申请16件,结案9件,为劳动者落实工资、赔偿金等17.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