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守牢劳动关系稳定运行底线, 促进企业诚信发展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0-25 10: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诚实信用即诚信,起源于罗马法,在商品经济繁荣昌盛的罗马法时期诚信契约与诚信诉讼共同构成了诚信原则,是近现代诚实信用原则的渊源。1999年我国《合同法》第6条明确:“当事人行使权利, 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至此诚实信用正式作为一项独立的原则被民法立法确定下来。县人社局提倡科学用人、规范用工,积极推进我县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普法”不打烊积极深入我县用工单位及用工企业,向企业法人、管理者和广大劳动者普及劳动人事法规,讲清劳动关系政策文件、劳动关系处置原则、工资待遇确定等社会关注度高问题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有效提升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利用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和各类专项检查的机会,对用人单位进行入户宣传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400多份。

二是“调解”不掉线以就地化解劳资矛盾为着力点,多点多面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探索仲裁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力量互补,牵头乡镇调解中心、基层法院、乡镇司法所、工会共同参与劳动纠纷调解,构建劳动争议仲裁“大调解”模式。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仲裁案件102件,已办结94件,其中70件以调解结案,调解率为74.47%,涉案金额达548.7731万元。

三是“预警”不停歇与企业建立横向联动,多渠道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对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影响及时加强对劳动用工的指导,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对存在劳动争议等情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