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龙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3-01-10 10: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云龙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乡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责任到位,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2022年,云龙乡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要求,坚持权责法定,依法依规决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乡党委、政府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督办工作制度等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审查制度,强化领导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乡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乡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乡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共39人完成了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的干部职工有1人。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公共场所、超市、农贸市场、中小学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我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8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000多人次。在后垅文化广场新设立关于“禁毒”教育一系列的宣传标志与宣传栏。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乡共聘请3名律师作为全乡10个村的法律顾问以及乡政府的法律顾问,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公法网络信息平台签到签退、台账录入工作。2022年,我乡司法所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203人次。三是结合“平安云龙”创建工程,强化基层工作治理。严格落实“六联调处”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从源头上维护云龙乡社会稳定。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今年以来,群众前来“信访”法律咨询并化解矛盾共15宗。四是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0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五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此类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并知法不再犯法,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云龙乡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互动交流专栏,全面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乡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乡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存在问题

  (一)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

  (三)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四)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涉及大量的政策处理工作,给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矛盾纠纷过程中,依法行政能力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应对。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乡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好微信、工作群,分享和我乡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云龙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