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3-01-10 15: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闽清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闽清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施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让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普法宣传,多渠道推动法律知识覆盖

  1.重视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系统学法力度。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社会保险法》、《党章》等重点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日常集中学习。此外,我局开展“12·4”宪法宣传周之“宪法进机关”主题日活动,对各中心、科室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此外,组织职工深入企业普法,提高企业管理层以及员工的法律知识水平。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样化普法渠道。根据《闽清县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梅治县办〔2017〕10 号)要求,制定“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要求进行政务公开和在政府信息网站公示;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录制“谁执法 谁普法”电视宣讲节目,对《社会保险法》进行解读。二是通过白中镇田中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闽清县社科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线下法治宣传,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和群众防范意识,提升群众维权意识。三是做好“八五”普法,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跟知晓面,使得更多群众接受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深化“放管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化简政放权,推进人社打包快办。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扩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果。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人社打包快办”窗口的基础上进行实时更新,将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创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等48项事项打包成9个“一件事”在快办窗口统一办理。截止2022年12月,受理创业服务5844件、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2003件、退休人员过世172件、职工退休730件、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1436件…通过联材料挖潜“打包办”、压时限增效“提速办”、减材料提质“简便办”,为群众提供优质人社服务。

  2.推行“互联网+政务”,实行审批提速优化。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定期核对修改省网162个事项办事指南,及时更新办事材料和要求,优化指南配置,动态调整省网办事大厅事项,提升群众服务体验。截至2022年12月,闽清县人社局入驻省网事项中实行“一趟不用跑”的事项已达146个,占比90.1%,其中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100%;全局入驻省网事项中“全程网办”事项数139个,占比85.7%。进一步压缩事项、减少流程,推进审批提速优化。

  3.推进告知承诺制,开展人社“好差评”工作。不断推进“减证便民”,梳理2022年告知承诺制事项,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已完成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61件。实行政务服务评价机制,畅通政务服务评价渠道,2022年度人社服务实现0差评。

  4.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深化人社放管服工作。根据工作部署完成监管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工作,监管行为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管动态记录,并在系统上录入信息,同时对存在违规行为主体进行曝光。2022年以来,我局共梳理监管事项46项,配置检查人员40人,完成监管行为录入25条。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办理诉讼案件

  一是依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根据司法局要求提交2022年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二是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2022年我局3份规范性文件发文前已经律师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保障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三是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配合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2022年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胜诉1件、原告撤诉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

  (五)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积极推进机关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注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考试。2022年我局通过专业执法考试13人,综合执法考试9人。

  2.依法开展“双随机”行政执法工作。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机制和实施细则。制定2022年双随机计划和事项清单,完成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人社局随机抽查工作。我局联合县工商管理局对随机抽取的25家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并将随机抽查的结果及时进行公示。

  (六)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1.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以人社局为劳动纠纷调解中心,牵头司法、法院、工会、工商联、企联会等部门,积极培育金牌调解乡镇等基层调解组织、颁发闽清县金牌劳动争议调解乡镇牌匾,编制《闽清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指导手册》指导乡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强化“劳动仲裁+法律援助”模式,目前法律援助工作站已累计受理劳动纠纷调解申请16件,维权新模式为劳动者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约90万余元。

  2.提升仲裁信息化水平,推行“智慧仲裁”。推进“劳动争议在线调解平台”、“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福建人社微信号仲裁申请”等信息化工作,结合“线上+线上”模式,拓宽劳动争议调解申请渠道,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

  3.持续推进“监察仲裁联动办案”模式。根据已制定的《关于建立劳动争议仲裁与劳动保障监管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不断完善“监察仲裁联动办案”,提高劳动纠纷化解能力。2022年以来,人社局牵头审结的129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90件以调解结案,调解率达70%,涉案金额达605.3万元,其中,涉及劳动报酬131.64万元。

  2022年《八闽快讯》、省人社厅公众号、闽清电台、新闽清公众号等相继刊发我局调解仲裁工作经验和成效。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2022年的法治工作中,我局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随着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提高,后疫情时代下劳资纠纷更加严峻,特别是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依旧突出。局执法机构自身建设虽取得较大进步,但队伍力量相对薄弱,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以及保障民生工作力度不断地提高,人社系统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现有普法宣传力度不能完全适应发展要求,有待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22号)文件精神。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人社法治工作的具体措施,依法指导各中心科室依法开展工作;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全局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切实加大对《宪法》《民法典》《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二)加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轮训制度、执法人员和仲裁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细化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程序到位,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