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3-01-11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推动落实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一是把法治建设作为党组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推进年度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统筹。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领局领导班子将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和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三是以学习促法治管理水平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重点内容,做到及时学、深入学、经常学。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选聘法律顾问。同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聘请3位职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五是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开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审计项目开展前3天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并张贴审计公示,依法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确保审计执法公开、透明、公正。

(二)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全面提升审计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一是打造良好的学法宣传氛围。在局门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同时,在宣传栏张贴有关“宪法宣传周”相关海报,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二是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普法活动。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安排1名业务骨干人员到县融媒体中心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贯视频,组织青年志愿者赴挂钩村高岗村、官圳村、东桥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向社区群众大力宣传宪法精神。三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通过宣誓活动,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提升了对宪法的尊崇感,纷纷表示:将铭记誓言,不辱使命,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守正创新、依法审计,为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四是组织审计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按照市审计局工作部署及县司法局工作安排,我局组织新录用行政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有力促进我局行政执法水平。五是领导干部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两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六是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全体审计干部依法依宪依规履职能力。

(三)依法履职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审计项目完成情况。2022年,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县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34个,其中: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审计12个、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7个、公共投资审计2个、国有企业资金审计1个、民生资金审计3个、其他审计1个,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实施的项目5个,截至2022年底,所有审计项目已全部完成。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1.经济责任审计更加关注权力运行情况。2022年,县审计局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大额资金支出的研究和决策情况等内容,对白中镇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下祝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县教育局局长及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力强化被审计单位对权力运行的制约。2.建立“审检”协作机制,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创新发展。2022年,县审计局与县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配合协助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标志着我县检审协作配合机制正式建立,进一步提升“1+1>2”的监督效果。3.依法开展财政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2022年上半年,县审计局对县财政局2021年度预算收支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并统筹审计资源,在财政审计中嵌入式安排地方政府债券与隐性债务审计、财政绩效管理审计、财政体制改革与地方财力保障审计等专项审计,并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现“一审多项”,有效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截至2022年底,审计共发现相关部门未依据上年度执行情况编制预算、部分应缴国库款未及时入库、部分部门预算收入未及时上缴等75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64个,剩余11个仍在整改中。

  二、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审计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模式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审计资源、审计能力、审计手段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相适应,影响审计监督效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压讲话批示精神,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继续举办至少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两期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是依法履行职责,护航经济发展。聚焦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县本级财政预算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乡镇及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任期(离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及其他审计工作,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立足强基铸魂,锻造审计队伍。着力强化审计专业能力建设,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持续锤炼审计人员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闽清县审计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