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02-02 16: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以来,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闽清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为核心,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以深化医改为动力,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的法定职责,确保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正确实施,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稳定有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考验。局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扎扎实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向前推进。 

  (二)加强宪法法律学习。组织系统各单位加强宪法学习,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卫健局干部职工在局六楼会议室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公务员参加干部网络学院福州干部宪法学习班,强化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理论素养,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扩大了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落实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十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制度机制。 

  (三)严格落实抽检工作,圆满完成国家任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从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平台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医疗卫生、放射卫生等专业中完成了对81多家单位的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今年全年完成了行政处罚案卷共4件的审查工作并全部上网公示。 

  四、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卫生健康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我省卫生健康行政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受理监督举报案件及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投诉,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 

  常态化疫情期间开展了“职业病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开展职业健康专项监督执法”等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案件10件,送达监督整改意见书70份。 

  五、健全宣传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做好卫生健康法治宣传。制定《闽清县卫生健康局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结合“国家宪法日”、“中国医师节”、“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人口日”等卫生健康行业节日组织大型宣传活动4场,联合县电视台制作《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要县电视台全县播放宣传。举办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对卫生健康法律的知晓度;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本系统各单位在电子屏等媒体平台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六、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行政执法人员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差不齐,基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人员并加强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建议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 

  (二)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部门人员少和执法后勤保障难以保证,给执法工作带来困难,建议适当增强执法队伍。 

  七、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积极开展和参与法制培训及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继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做到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法治政府进程。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法制观念, 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激励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资格,充实专业后备力量。 

                          

 闽清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