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01-24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4年1月22日在闽清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任务。预计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117.2亿元,比增11%。公共财政总收入11.6亿元,比增1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32亿元,比增29.8%。工业总产值148.5亿元,比增1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1亿元,比增13%。农业总产值36亿元,比增5%。外贸出口1.15亿美元,比增12%。实际利用外资425万美元,比增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比增26.6%,其中工业固投13.2亿元,比增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亿元,比增15%。农民人均纯收入10370元,比增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39元,比增10%。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致力于科学发展,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注重发展农业生产。2013年安排农林水资金2.03亿元,比增13.8%;发放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1376.95万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3万亩,实现产量7.35万吨。新建名优水果示范基地1200亩,新植油茶5000亩、“铁观音”300亩,改造中低产茶园1500亩。新增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全县2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4亿元,带动农户增收1.6亿元。农业设施不断完善,投入5867万元实施冬春修水利及水毁工程修复,完成三溪等5个乡镇第一批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除险加固水库9座,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7300亩,治理水土流失24平方公里。完成3个乡镇1.1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和5个乡镇5万多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年共签约会审19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2.08亿元;浩通管业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兆兴户外等31个项目动工建设;新东方等16家陶瓷企业投入2.91亿元实施技改扩产,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继续推进陶瓷企业清洁生产,联兴等7家建陶企业和百纳等12家电瓷企业使用天然气,财政兑现企业使用天然气补助补贴239.6万元。品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表彰了2010-2012年度实施品牌战略先进企业17家,发放奖励金266万元。全年新增省市著名商标10件。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强,陶瓷科技孵化器一期工程装修及附属工程建设正抓紧进行,陶瓷科技孵化器二期工程和福建省陶瓷电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新增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3家市级专家工作站。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出台扶持物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新增物流企业2家。完成省璜等4个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恒晟晶都步行商业街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华侨城至恒晟晶都商业零售圈。投入3100万元,进一步完善七叠、黄楮林、大明谷等温泉旅游景区设施和新建水口电站工业游展览馆。全年接待游客64.75万人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7787.5万元。金融服务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72亿元,比增34.69%;全县涉农贷款余款30.97亿元,比增6.68%。着力发展壮大建筑业。进一步修订完善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新增建筑企业36家,实现建安产值145.68亿元、建安税收1.77亿元,分别比增76.68%和97.26%。

二、致力于投资拉动,城乡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11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4亿元。其中,梅溪新城已完成投入4.3亿元,完成一、二期安征迁和2580多亩土地预征收,一期安置房、防洪景观工程、一期路网等配套设施正加快建设,首期94.5亩开发用地成功出让;白金工业园区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已投入1.95亿元,完成二期主干道路4.19公里建设,维达电器等23个项目入区动建,完成宝新电瓷园护岸、主干道工程建设和380亩土地对外招商;东桥产业新城已完成投入0.76亿元,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800亩土地征迁,一期133.47亩工业项目用地已挂牌出让,为实质性动建创建条件;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合福高速铁路闽清段全面进入铺轨阶段;京台高速公路闽清段完成路基工程60%。闽清北溪闽江大桥、合福高速铁路闽清北站站前广场、葫芦门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稳步推进旧城提升改造。完成恒晟晶都等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北青路、天行大桥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天行新区二期、城北猴山片区等开发建设进展顺利,基本完成梅溪路南段路基工程建设,成功出让洋桃片区、宏顺小区等654.8亩国有建设用地。大力改善市容市貌,实施城区主干道两侧人行道整修和下水道管网改造,建成梅溪绿水一级壅水坝工程,实施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和重点区域景观改造,完成5条小街巷提升改造和8条道路亮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便捷通道建设。完成国省干线、镇镇有干线和县乡村道路规划编制,投资1.98亿元的“镇镇有干线”白中里洋至池园潘亭段、东桥溪沙至朱山段等道路新改建工程全面动建,改造5座农村危桥,硬化村通村和通自然村道路3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53公里。着力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继续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完成2个35千伏以上变电站和相关输电线路建设。投入1600多万元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成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5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深入推进以坂东坂中等20个市县级精品示范村和雄江梅雄、东桥安仁溪等2个库区省市级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投入860万元完成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段及白金连接线沿线建筑立面改造。深入开展大气污染六个专项整治,取缔10家非法经营企业,责令关停42家烟尘排放企业,全县大气环境明显改善。深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理禁养区畜禽养殖场,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大力实施“四绿”工程,投入1350万元实施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段森林生态景观示范工程,全县造林面积达6.8万亩,塔庄镇创建绿色乡镇通过市级验收。

三、致力于开放合作,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多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完成闽清一建企业改制,县属集体建筑企业改制取得实质性成效。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和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等有序推进。城乡公交站点项目采取BOT模式建设,投融资渠道得到有效拓展。多平台招商取得实效。积极参加“6.18”、“9.8”等大型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坂东十八坂商贸旅游文化节和闽清旅游、物流福州专场招商推介会。全年共引进156个项目,总投资79亿元。注重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新增自营出口企业10家,按商检统计口径,出口交货总值达6.2亿美元,比增13%。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全年共回归企业11家。多方位对口协作广泛开展。与马尾区、闽侯县对口协作成效明显,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个,总投资3.25亿元;实施20个对口协作项目,总投资2771万元。

四、致力于民生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健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2013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9.9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4%,比增18.5%。年初确定的54项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2396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985人。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新增参保单位92家,新增参保职工1137人。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参保登记13.3万人,3.63万人享受了基础养老金,每月平均发放养老金近200万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85元。扎实推进新农合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整新农合补偿方案,全县共有3.37万人次参合农民和1.2万人次参保居民得到住院及特殊门诊补偿9152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50元。加大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成488套保障房,分配出租442套。实施农村造福工程危房改造400户。重视帮扶救济弱势群体。投入332万元完成83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人均1900元;农村五保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430元,集中供养提高至516元;城市低保标准统一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减免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年发放低保金、医疗补助金、救灾款4008.7万元。

五、致力于统筹协调,社会各项事业扎实推进。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年累计投入教育事业经费2.3亿元,一中体艺馆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10所乡镇公办幼儿园, 80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市级验收。实施8项校安工程,新扩建校舍8500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9600平方米。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成“三中心”、“三馆”综合楼建设,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改造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县级全民健身路径15条,城乡大众化广场娱乐健身活动火热。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六都医院病房大楼、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和县医院急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下祝卫生院门诊楼主体竣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开招聘84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成果。加快发展广电通信事业。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通过省市验收,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354场次,完成城区有线电视数字整体转换,实现全县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进一步加强平安闽清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整治“百日行动”等活动。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基层司法所和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两盗”、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满意率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等制度,有效落实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与此同时,县志、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和双拥工作得到加强,侨台、气象、老龄、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致力于民主和谐,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县人大代表建议7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   71件,办复率均为100%。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组织领导干部2800多人次深入基层、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97个。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28833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当场办结率达75.6%。加大惩庸治懒治散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效能问责32人次。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政务信息1737条。加强政府采购和政府性投融资项目财政资金审核工作。全年政府采购8044万元,节约资金577万元;政府性投融资项目165宗,核减资金3882万元。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县性会议、文件数量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23%、19%和31%。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密切联系工青妇及各界人士,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共建繁荣和谐闽清。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面对发展中遇到的诸多困难,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坚定发展信念、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闽清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驻梅部队、武警官兵、省市驻梅单位,向关心支持闽清建设发展的海外侨胞、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规模比较小,缺乏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理想,企业发展水平不高、科技含量低、能源消耗高,建陶业治污、减排、节能任务繁重,改造淘汰压力增大。三是土地和资金“瓶颈”问题突出,招商引资优势不强,成效不够明显,大商、名商难招,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四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要解决的问题还较多。五是懂经济、会管理、熟知项目建设的专业人才缺乏,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人才支撑能力不足。六是政府职能转变相对滞后,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推诿扯皮、效能不高、作风漂浮等问题仍然存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力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4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动力,“三化”同步,“三城”联动,持续推进“八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城乡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闽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经统筹考虑,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外贸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发展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工业发展水平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总量提升和层次提升,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实施“重组整合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转型转移一批”三大工程,推动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发展附加值高的高压电瓷,延伸电瓷产业链,扶持和盛崇业、百纳等电瓷企业快速发展,引导小电瓷企业全面升级改造。积极培育和扶持钟表、箱包等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引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产业,促进工业多元化发展,扩大工业经济规模。

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围绕白金工业园区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继续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以及宝新电瓷园、坂东箱包园等专业园区和白洋工业园开发建设,加大土地供应量,新增投资2亿元,争取年度内推出1790亩“三通一平”工业用地并对外招商,力争园区新增落地项目10个、新投产企业15家,新增产值14.3亿元。加快东桥表业园建设,完成园区一期安征迁及一期工业厂房建设,力争完成园区二期220亩工业用地“三通一平”。启动中建海峡云龙建筑产业园建设。

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大扶强扶优力度,鼓励企业实施兼并、收购及强强联合,推进产业集团化运作,着力培育8家产值超2亿元的龙头企业。加快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开发自主产品,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专利申请量增长20%。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建成陶瓷科技孵化器一期工程,加快陶瓷科技孵化器二期动建,完成福建省陶瓷电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体工程。充分利用陶瓷科技孵化器等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创新,引进5家以上入孵企业。实施品牌滚动发展战略,鼓励产品创新、品牌创优,力争全年创省著名商标4件以上。

深化节能减排攻坚。严格节能减排责任,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施8项重点节能项目、10项重点减排项目,推进建陶企业推广使用低温快烧和减薄等节能新技术,探索建立窑炉煤制气建陶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机制,加快建陶等重点行业清洁能源使用,确保在海西天然气管网闽清气站开通时,全县建陶企业全面使用天然气。严格节能环保准入关,加快淘汰或整合落后产能,加大龙窑等低压电瓷企业整治,探索入区入园发展的新模式。大力推进建陶企业和其他行业烟尘雾综合整治,加强建陶企业烟尘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强化污染源的实时监控。持续深化大气污染六个专项整治,确保完成阶段性各项大气治理任务。

二、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结构,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及时足额兑现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等各项惠民补贴,保护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劳动力就业对接,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强化农资质量和价格管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继续实施农村造福工程危房改造300户,迁移地灾点群众78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实施“粮安工程”,稳定粮食产量,培育壮大食用菌、蔬菜、名优水果、花卉苗木、油茶、茶叶、林竹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落实省市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各项政策,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争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增销售产值8亿元以上。加大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种植效益。鼓励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运作,争创“省会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桔林小流域治理7700亩。推进三溪文定溪流域和梅溪、坂东等2个乡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大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力度,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完成上莲等6个乡镇第二批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硬化通自然村道路20公里以上,建设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健全农业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整合县乡农技队伍,实现农技服务网络全覆盖。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专业技术协会、农产品流通服务组织发展,畅通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气象为农、农业预警、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农业综合服务工作,加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受害率不突破省定“双控”指标。

三、挖掘发展潜力,提升现代服务,繁荣发展建筑业和第三产业

发展壮大建筑房地产业。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扶持建筑业改革发展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建筑企业拓宽专业领域,促进中城、九鼎、神州等建筑企业升级增项,争取提升5家建筑企业资质等级。加强在外闽清籍建筑界能人联系,争取再回归或新办二级以上建筑企业5家以上。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建筑市场,争取建安产值突破160亿元,比增22%。加快已出让商住地块开发建设进程,努力形成阶梯式房价,满足不同消费群体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城区商业网点规划,继续引进大型超市、知名连锁店进驻,培育城区主干道、天行大街、恒翔冠城等商业旺区。注重改造传统商贸服务业,力促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改制为公司型企业,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发展,积极扶持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谋划建设火车站、高速路出口商贸区,引导人流、物流向新商贸圈集聚,带动周边地区商贸繁荣。积极培育物流产业,充分发挥扶持物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效用,争取引进3家中型以上物流企业,推进物流业快速发展。

提升发展特色旅游业。积极融入海西旅游大格局,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创新“逛古居、登名山、游库区、泡温泉、品河鲜、购特产、赏礼乐”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温泉游”品牌,争取成功申报“中国温泉之城”,推动梅贵温泉旅游综合体前期工作,加快七叠温泉四星级宾馆建设,完善黄楮林温泉、大明谷温泉等配套服务设施,扩大温泉资源使用效益,提升管理服务档次。深入发掘许将、黄乃裳、吴孟超等历史现代名贤文化,革命老区、古民居、民俗风情等乡土特色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依托高山气候特点,积极推进白云山、白岩山、美菰林等景区景点开发招商,创建高山避暑胜地,繁荣高山旅游。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福州周边县(市)以及闽西北风景名胜区对接,拓展客源市场。

优化财税金融服务。大力培植支柱财源和后续财源,将财税增长点落实到具体产业和项目上。加强水电、建筑、房地产、陶瓷等重点行业和江砂、温泉等矿产及水资源税费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制度,推行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增进政银企协作,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新上或实施技改扩建的工业项目、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深化县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推动农村信用社农商行改制,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农村。

四、坚持对外开放,实施项目带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稳妥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整合重组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县直部门与所属企业及经营性资产全面脱钩。进一步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国家开放的所有领域。理顺“五大投”运作体制机制,建立县属投资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逐步打破宅基地使用权只能在本集体内部流转的限制。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65项,总投资15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6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32项,年度计划投资32.5亿元;结转在建项目33项,年度计划投资30.1亿元。加快推进葫芦门水库、闽江取水口改造工程、闽江(闽清)防洪工程、水口坝下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迅速拉动投资增长。强化重点建设保障,积极破解项目报批、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难题。积极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把握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强化项目运作,建立健全大项目策划生成、储备管理、滚动建设等制度,争取多项目挤入上级计划盘子,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三维”对接和专业化招商,健全项目跟踪落实和服务机制,及早谋划“5.18”、“6.18”、“9.8”等招商活动,力争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回归工程”,努力吸引更多的闽商、榕商、梅商落地闽清发展。积极对接珠三角、闽南、福州市区及沿海郊县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强化与央企、外企、民企的“三维”对接,持续引进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形成引进生成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拓展对外协作领域。重视外贸经营主体培育,鼓励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争取新增出口企业10家。积极组织企业赴境外重点市场参展办展,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有条件企业赴境外投资,建立健全国际营销网络。继续完善与省市部门的合作机制,深化与马尾、闽侯的对口协作,认真做好项目对接、产业联动、人才培训、结对帮扶等工作。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激励和保障机制,促进人才留得住、干得好、能成长。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台湾农业名优品种、先进栽培和管理技术,促进农业现代化。利用侨乡优势,加强与华侨社团、华裔新生代、新移民的交流联系,更好地发挥侨智侨力,拓展对外合作渠道。

五、统筹城乡建设,构筑三城联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进三座新城建设。进一步完善梅溪新城对外联接通道,力争5月份建成福银高速公路闽清(梅溪)互通口,完成新城一期路网路基工程,开工建设梅溪新城至旧城区第二快捷通道,加快国省干线横五线梅溪新城至云龙段道路前期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动建。完成新城安置区主体工程和600亩以上土地征收,建成梅埔限价保障房、安置房等商住项目,加快防洪工程、城市景观、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和公交、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里洋片区、鹿驰小区等商住项目和梅埔片区旅游及产业项目对外招商,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展现梅溪新城建设新形象。加快推进白金工业新城建设,完成统筹周边5个乡镇的新城发展规划,推进园区二期主干道景观工程、污水处理厂、供水设施等建设,完善和提升周边5个乡镇生产生活配套,增强白金工业新城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推进产城联动。加快推进东桥产业新城规划和建设,完成产业新城集镇修编,以东桥表业园开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电力、路网、安置区等建设,构建新城骨架。

加快旧城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城北猴山、洋桃、溪口商贸街等片区开发建设,分批实施城关小学旧校区及雨伞厂片区、原木帆社片区、南山里片区等地块收储开发,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城市建设精品。推进城区西部二通道建设及梅溪路新城关小学段改造,提升城区交通通行能力。完善城区台山公园和梅城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成洋桃公园。实施城区管线缆化工程,完成县法院至广宇超市、梅城大街北段和北大街等路段“白改黑”,实施溪口商贸街至解放大街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梅溪北岸、梅溪滨水休闲道绿化景观及夜景灯光,提高城区绿化、美化、洁化、亮化水平。完善城区公用停车场、污水管网等设施。加快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渡口110千伏等一批输变电工程。继续更新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区交通及市容市貌管理水平。

注重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科学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工贸型、农业生产型、交通枢纽型、旅游观光型等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试点。稳步推进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村人口向城区和中心集镇有序转移。加快城乡便捷通道建设,全力配合推进合福高速铁路和京台高速公路闽清段建设,加快合福高速铁路闽清北站站前广场和闽清北溪闽江大桥建设,实施316国道溪口商贸街至202省道白樟马鞍段道路“白改黑”,适时启动国省干线横四线梅溪石湖至东桥大箬段、联一线云龙云中至塔庄林洞段等建设,加快“镇镇有干线”白中里洋至池园潘亭段、东桥溪沙至朱山段等道路新改建工程建设。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延伸拓展“点线面”攻坚,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认真执行村镇规划,严格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引导鼓励集镇规划区内集中建设农村套型式住宅小区,较大幅度减少“有天有地”分散建房,提升城乡居住品质,有力有序地推进新型城镇化。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生态县。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管护,完成1.6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创建省级森林县城。加强“一江五溪”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设施,加快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区划调整和新取水口建设,启动城区塔山水厂及出厂水配送管网改造,确保居民用水安全。继续推进农村旧村复垦工作,力争再完成土地增减挂钩指标500亩。加大非法矿山开采、河道非法采砂等整治力度,促进规范化管理。

六、优化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积极推动社会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理顺县陶瓷研究所管理体制。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确保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继续实施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扩建项目,计划改扩建校舍5000平方米。新建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面建成城关小学新校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完成闽清一中省一级达标校创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幸福教育”实践活动。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作用,实施农家书屋、美术展品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条件成熟的乡镇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扩大公益电影放映覆盖面,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古民居文化、侨乡文化、陶瓷文化、礼乐文化、人文文化、祠堂文化”和义窑古址等特色文化挖掘与研究,浓厚文化研究氛围,繁荣各类文艺创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完善群众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县城。

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逐步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和医院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建成县医院综合楼和白中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完成17所空白村卫生所建设,完善城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巩固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成果,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进各项社会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巩固发展军政民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重视支持老龄、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促进老年人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积极发展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推进气象、防震减灾等事业协调发展,扎实做好县志、外事、档案、革命老区等工作。

七、践行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谋求人民更大福祉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争取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600人以上。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动校企技能人才培训合作,缓解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缺工问题。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和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动工建设560套保障性住房。认真做好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20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鼓励和规范慈善捐助,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

积极为民兴办实事。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民生,着力民心,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计划安排4.16亿元办好10大类25项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得到实惠,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严格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推行信访公开听证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闽清”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公共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进一步践行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更好地为闽清发展、闽清人民尽职尽责。

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激情,以抢的意识、闯的魄力、拼的勇气、争的劲头,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始终保持创新创业的朝气,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理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只要对闽清发展有利、对事业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就大胆试、主动闯,努力突破阻碍发展的各种障碍。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于战胜困难,敢于担当风险,该碰硬的坚决攻坚,该拍板的大胆决断,遇到矛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用创造性举措破解难题,以“啃骨头”的精神推动发展。

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少说多做,埋头苦干、务实进取,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提倡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把更多精力用在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上。认真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构筑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目标管理,严格时限要求,明确责任约束,以发展实绩、工作实效检验工作成果,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

积极营造服务产业、促进发展的宜业环境。坚持牢记宗旨、执政为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为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效能问责和岗位绩效考核,用铁的纪律坚决治理损害闽清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政绩观,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各位代表,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宜居的闽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凝神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为实现闽清科学发展新跨越、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