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公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社会参与度,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现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我县“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之日起至2020年10月20日止。 

  二、建言主题 

  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重点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型县域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两新一重”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提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聚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壮大科技创新企业集群,夯实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县域。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新城建设,继续推进老城更新改造,推动“南工商北文旅”联动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工程,推进乡村振兴,规范村庄布局,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深化改革引领工程,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侨乡优势,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进一步完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美丽闽清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巩固提升生态县成果。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居民增收,以及在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新进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时期,如何大力实施县域治理现代化工程,夯实社会治理共建基础、健全社会治理共建机制、提升社会治理共享水平,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我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闽清。 

  三、有关要求 

  1.社会各界人士可就上述某一重点建言献策,也可就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其它具体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建言献策应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切合我县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要言简意赅,全文请控制2000字之内。 

  四、征集方式 

  参与本活动,可选择以下之一方式:  

  1.网络留言:登入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zmq.gov.cn/)进入互动交流版块——意见征集子栏目——闽清县“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专栏提交意见建议。 

  2.电子邮件:mqgh145@163.com,主题请注明“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字样。 

  3.信件邮寄:闽清县西门街50号县发改局办公室,邮编350803。信封上请注明“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字样。 

  奉献金点子,赋能新闽清。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畅所欲言!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认真研究和吸纳,作为编制全县“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参考。 

  衷心感谢您的关心、支持和参与! 

  闽清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