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举行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2-12-31 10: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青橄榄、咸橄榄干、橄榄蜜饯、橄榄露、橄榄醋……这里,橄榄“七十二变”,让你百味尽“榄”!12月24日,第六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在梅溪镇云溪漫谷盛大开幕啦!

  活动在舞蹈《诗情画意 梅好闽清》拉开序幕,群舞《山水城-闽清》、歌曲《橄榄树》、杂技情景舞蹈秀《万象回春》等一个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展示了闽清特色的风土人情和橄榄千年历史文化。

  启动仪式上,闽清特有的五个品种的橄榄:青榄2号、德仕、小个子、灵峰、檀香,缓缓升起,代表五福临门,丰产增收。

  在现场,闽清橄榄数字产业园全新亮相,“云览梅溪”平台也同时发布。活动还为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福建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授牌。结合“闽清有礼”“闽清有乐”“闽清有福”文化品牌建设打造的闽清县十佳农产品正式发布,“礼乐闽清 幸福味道”十大梅邑福菜同步揭晓。

  随后,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热闹开启,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尽情品尝购买橄榄、柑橘、山茶油、五彩米等闽清特色农产品,还有香糟鸭、粉干、芋头糕、下祝粉丝、茶油饼等闽清特色美食供游客们买买买!在橄榄节尝遍舌尖上的闽清美食,真的有口福啦。

   

  走进橄榄展区,整整一排的摊位前,围着想要尝鲜的游客,大家纷纷驻足争相品尝今年闽清橄榄的口感。

  “这边橄榄口感很脆,回甘很好,必须买一些回去!”“品尝了2号橄榄,清香可口,特别好吃!”游客们赞不绝口。   

  青青福果橄榄不仅是闽清县的一张美食文化名片,也是闽清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共赢的重要载体。

  “灵峰这个品种的橄榄特别绵柔清香,为什么说我们白河江的橄榄更好吃,因为我们白河江拥有优势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这里的土壤种出来的橄榄味道会更加甘甜,而且在闽江边,水分和日照也会比较充足。”闽清县锦龙橄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陈燕说到。

  闽清县孔江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孔江告诉记者,我们在97年承包的1千多株橄榄树中,选中口味最好的那棵橄榄树嫁接产出了青榄2号,它产量高、质量好、价格也卖得好,青橄榄让我们家我们村过上幸福的生活,小小青橄榄也可以做到大产业。

  2021年,闽清县6万亩橄榄大面积丰收,产业链产值突破11亿元,橄榄产业的科技化、数字化含量越来越高,闽清人民“梅好生活”愿景日益显著。

  “我们通过举办橄榄节,进一步推广了闽清的历史文化,树立了“闽清橄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业新国货理念,让闽清的橄榄产业和农产品产业得到更优质的发展,让更多的闽清人走上致富之路。”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敏健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多平台全网直播观看人次约合886.4万人次。 (记者 方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