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建真言 凝聚共识促发展

闽清县政协彰显新时代新作为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2022年,闽清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翻开2022年12月20日刚发布的闽清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一份厚实的“答卷”勾勒出坚实的履职轨迹。

  一年来,闽清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优势、彰显作为。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闽清政协组织2场专题议政性常委协商会、4场专题协商会、4场对口协商会、6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形成9篇调研视察报告呈送县委、县政府。

  聚焦省级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真知灼见,形成《关于推进省级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的建议案》,协商成果以清单化形式推动落实;围绕“创建国家级电商示范县,提速电子商务发展”课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县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闽清县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若干措施的通知》,成立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电商快递物流县级运营中心,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100%全覆盖。

  一年来,闽清政协牢记群众所需、传递群众所呼、解决群众所难,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情怀担当。

  针对“推进智慧食品产业园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白金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规范畜禽养殖,提升水环境质量”等10个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全年共组织实地考察和监督座谈8次,促进所反映问题和建议得到有效办理落实。引导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全年共审查立案135件,内容涉及民生事项、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目前已全部办复,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一年来,闽清政协创新作为,夯实履职保障,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商”的特色。

  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在全县16个乡镇成立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乡镇政协联络组;整合乡镇商会、委员企业等资源,分片区授牌成立7个委员联系点和2个在榕委员联络站。在队伍建设层面,组织开展8场委员集中轮训、专项业务培训、常委履职培训,委员主体意识得以增强,履职能力有所提升。

  初心如磐践使命,扬帆奋进启新程。“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按照县委深入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融入政协工作各方面。”闽清县政协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共谋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围绕中心履职尽责,进一步广泛汇聚高质量发展共识,进一步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