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云”上夜话看振兴青春力量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09: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8日晚8时,一场“云”上夜话集聚了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贵州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同学,他们纷纷将话题聚焦在闽清县的一个山村,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他们都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赴福建闽清支队的队员,本月上旬刚刚结束了在闽清县的实践活动,特意约定在这天召开一场线上总结报告会,畅叙友情,也共话振兴。

  这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赴福建闽清支队于1月31日入驻位于樟洋村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依托该站,他们深入乡村走访、调研,在一次次与村民们近距离接触中,观察乡村,感悟乡村,也持续思考乡村——

  “樟洋村海拔较高,山路回绕,没有开通班车或公交,老年人和无车家庭进城不便,建议联合周边两个村庄,开通一定频次的班车往返县城”“村里主要种植茭白、槟榔芋和脐橙,去年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下降严重,且议价权掌握在中间商手中,需要加快信息流通,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拓宽销售渠道”“在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留守老人去县城或乡镇看病不易,可设置医疗点,为老人提供体检服务”……

  总结报告会上,一条条建议都是同学们在深入农户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数据翔实,切中痛点。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是清华大学与闽清县政府共建的“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截至目前,该工作站累计接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团队20批,共280余人次。

  一个小时的“云”上夜话进入尾声,队员们意犹未尽,队长吴梦绮发出召唤:“这次实践是一次‘赤脚走到大地上’的机会,希望未来我们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再次相遇!” (福州日报 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