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亮相!就在闽清这座古寨堡!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日上午,闽清县省璜镇古堡娘寨里传来阵阵悠扬的乐声,热闹非凡。2023年闽清乡村旅游季暨“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拉开大幕。本次文化旅游节由闽清县人民政府主办,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省璜镇人民政府、闽清县妇女联合会承办,福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省璜镇良寨村村民委员会执行。

  据了解,“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以“娘寨家在·她乡与她”为主题,聚焦“家文化”“故乡”“母亲”“巾帼”等关键词,向大家展现数百年前娘寨始创者郑春娘的励志故事,致敬“她精神”,充分展现省璜镇以娘寨为代表的“家文化”底蕴和“她力量”魅力。

  “娘寨”宝藏 女性精神

  福州闽清县省璜镇良寨村的著名景点古堡娘寨建于清朝,是迄今已知我国唯一由妇人独立主持建造并保存至今、集居住生活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古寨堡。

  这座深山里的庄寨,历经360多年,至今保持着宏伟雄姿,如同一部浓缩的历史,彰显我国古代妇女的智慧和坚强。作为富有“女性力量”的传奇色彩之地,娘寨犹如一座灯塔,守护着这里的世世代代。

  近年来,闽清县政府牵头对娘寨进行修复,目前娘寨已被列入“福建省首批传统古村落民居”。这座宝藏古建筑与其背后自立自强的女性精神,正走出大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闽清县乡村旅游季活动逐年推进。今年,结合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今年旅游季活动首站便定在闽清县省璜镇的地标建筑——娘寨。

  好戏连台 精彩纷呈

  开场,舞蹈《花开新时代》掀起了现场热闹的氛围,而后,沙画宣传片《娘寨》彰显了闽清娘寨百年历史底蕴,一抹一画间,浓浓的闽地山村风情铺展于眼前。

  舞蹈《简书》向观众展现了深沉又热烈的娘寨风情,红与黑的撞色,曼妙的舞姿,搭配古风舞扇动作,再现传统文化魅力;省璜镇推出的旅游宣传推介曲《她乡》,以村居、非遗项目、文旅景点、特色农产品为创作元素,一字一句将省璜镇的绝美风光唱给大家听……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向大家推荐了一批“福地闽清”特色乡村美食、优质土特产、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并播放参观路线推介视频,展现闽清省璜良寨村乡村文旅新形象,充分挖掘省璜的“她”文化、闽清的礼乐文化、民风民俗和秀美风光。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推进古厝保护工作。作为拥有多个古厝的山水福地和历史文化名城,闽清县正在努力保护古厝文化,打好古厝牌,让游客在山水与古厝间感受闽清福地福韵。

  接下来,闽清还将持续挖掘片区内礼乐、侨乡、状元、宗祠等文化,依托农村田园自然风光和特色民居古宅,为“福地闽清”旅游品牌注入灵魂。

  游园打卡 趣味十足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娘寨好市”奇妙集市、“廊游娘寨”趣游戏等福气游园活动,充分展现闽清乡村旅游的多彩内容。

  现场的各种特色美食令人目不暇接,香糟鸭、糟鸭爪、葱饼、煮粉干、蚵豆腐等闽清美食纷纷“出摊”,鲜香四溢。众人纷纷排队品尝,不少游客把所有摊位都逛了一遍,直呼“太好吃了”。

  著名的非遗美食省璜香糟鸭摊位前一直人头攒动,一筐筐鸭爪、鸭子、鸭翅被热情的游客一扫而空。“摆摊两小时卖了上百斤,特别忙!”摊主告诉记者,香糟鸭风味独特,十分受大家喜爱。

  “鼠曲草是春天特有的,我们去田里摘来做糕点,家家户户都会做。”当地村民王四妹在场边搭了个小小的煎饼摊,售卖自己制作的鼠曲粿、芋头粿等闽清特色美食。

  茶香果甜,暖意融融,现场的“有福茶室”带来了别样的文旅体验。一围炉火、一壶暖茶、几盘点心,游客们结伴而坐,围炉煮茶,感受乡村旅游喜庆热闹的氛围,十分温馨。

  除了美食,“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还精心布置了手作体验打卡点,提供香囊、斗笠、灯笼等手工制作体验项目,让大家感受传统手工的魅力与智慧。

  “闽清省璜被誉为‘斗笠之乡’,我们非常希望这项精巧的乡土手工技艺可以为更多人所知!”正在传授编制斗笠技巧的老师傅表示,制作斗笠看似简单,得经过大大小小三十六道工序,需要认真钻研。

  巾帼现身 风华熠熠

  娘寨是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兼具“家文化”和“她力量”的古厝珍存范本。

  活动现场,为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干,主办方举办了“娘寨家在·巾帼女子图鉴”文化IP首发仪式,并请其中三位形象原型、杰出女性代表登台发言。

  据了解,“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推出的首批“巾帼女子图鉴”是四个性格各具特色的Q版动漫形象,以娘寨祖奶,世界散打冠军、90后闽清姑娘林慧敏,福州米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碧兰,基层女性参与乡村振兴代表魏存莲为人物原型。

  5日上午,林慧敏、王碧兰、魏存莲来到现场发言,在展现扎根基层、向阳生长的女性光辉的同时,也讲述了各自对娘寨精神的理解。

  “我是地道的闽清省璜人,我从闽清走出,这次再回到闽清,正是娘寨祖奶的精神影响了后来的我们。”林慧敏表示,勇敢和坚定,就是娘寨精神教给她的第一课。

  为展现以郑春娘为代表的女性巾帼不让须眉、有勇有谋的“她力量”,“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紧紧把握“女性当强”的精神内核,为娘寨文旅发展刻上“她”的符号,形成一股区域文化认知的新潮流。

  相关链接

  郑春娘和娘寨的故事

  娘寨的得名缘于一个真实的故事。相传,360多年前,在清顺治年间,从河南迁居于此的张姓家族家业日兴,富足兴旺。但树大招风,势单力薄的张家被邻县的一伙土匪盯上,遭到洗劫,只有郑春娘和10岁的孙儿因外出逃过一劫。

  面对废墟,他们没有离开,而是割草搭棚,留守故园。生活虽艰辛,但在郑春娘的努力操持下,日子慢慢好转了起来,而她心里一直想着重建家园。

  有一天,郑春娘走在离家不远的山路上,意外发现一处风水甚好的山包。于是,郑春娘定此为新寨址,请来乡邻工匠,开工建寨。汲取之前家破人亡的教训,郑春娘主持设计建寨时,将防匪防盗的防御设施融入建筑的构筑中,最终建起了一座集生活、防御功能于一体的龟形土石木结构庄寨。该建筑约有两层高、100多间房,坚固古朴,雄伟壮观。紧接着,郑春娘乔迁新居,多年后孙儿成婚。历经三代单传后,张姓逐渐人丁兴旺起来。

  如今,张氏子孙遍布大江南北。后人为纪念郑春娘建寨的功绩,将庄寨取名为古堡“娘寨”,并将该村取名为娘寨村,后又改名为良寨村。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