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7-10 16: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制定目的

为了统筹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类施保、稳步提标”的原则,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底线兜住、边缘扶助、急难稳住”的总体目标。

二、《实施方案》草拟依据和过程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民救〔2020〕31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0〕46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起草了《闽清县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县财政局、教育局、卫健局、住建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医保局等相关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5个部分。

第一部分,目的意义。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回应困难群众所盼、所急、所忧,加快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分类分层帮扶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帮扶范围。按照“兜底保障群体”“边缘困难群体”“其他困难群体”三类对象界定划分分类帮扶。

第三部分,工作内容。明确了9个方面的重点帮扶措施,主要包括:加大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应急、就业等救助力度以及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3条保障措施,即加强一线救助帮扶力量建设、完善困难群众巡访机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四点工作要求,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