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0-07 15: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民政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拟对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问题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提升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康复能力,切实保障自闭症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等合法权益。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榕政办〔2021〕74号)文件精神,我局起草了《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制定《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主要是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康复帮扶等服务。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20218月,闽清县民政局着手本《措施》的起草工作。2021818日,在认真学习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形成《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初稿);20219完成第一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工作;2021918日下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县民政局根据会议研究情况,对《措施》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目前这份定稿。 

2、制定依据: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榕政办〔2021〕74号)文件精神,应对我县自闭症(含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形势发展,经请示县政府办后,闽清县民政局起草了《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并征求了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残联等相关部门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加大对自闭症家庭的帮扶力度:提高康复补助标准、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加强慰问关爱服务。

(二)加大对自闭症康复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实行租金补贴、落实水电费优惠支持、实行机构服务量化补助。

(三)保障措施:成立闽清县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把扶持资金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足额保障;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本次起草过程中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各方意见基本一致,没有出现涉及大的原则性问题的不同意见。


                                                                           闽清县民政局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