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11-26 15: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闽清县发展和改革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贯彻《关于支持福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福州市于11月14日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办规〔2022〕13号)。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决胜年末收官战,我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以下称《行动方案》)。

2.制定依据: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办规〔2022〕13号)要求制定。

二、制定过程

1.起草单位:县发改局;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住建局、金融办、财政局、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政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信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闽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医保局,人行闽清县支行;参与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住建局、税务局、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文体旅局、应急管理局、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金融办、抓促办、招商办、国资中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供电公司、不动产登记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广安天然气公司,闽清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水务公司、银保监组、医保局,人行闽清县支行,十大重点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

2.征求意见县发改局于11月15日形成《闽清县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于11月18日征求县农业农村、工信、住建、财政、人社、金融等38个相关单位以及相关分管副县长意见,在征求意见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形成讨论稿

3.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2022年11月21日经郭学金律师合法性审查通过

4.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2022年11月23日上午,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华智敏主持召开县政府专题会,审议《闽清县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讨论稿有关问题。会后,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审定通过,于11月26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讨论稿)方案包含三个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行动方案》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聚焦“三提三效”行动,从11月中旬至年底奋战五十天,攻坚克难、综合施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冲刺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样板”。

第二部分是主要举措。主要是开展五个专项行动、采取四十项具体举措

一是强产业稳增长专项行动。从夯实农业发展优势、实施工业稳增计划、实施技改扩能计划、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榕升计划”、推动建筑业增产增效、推动服务业复苏向好、推动企业减亏达产、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等方面提出9项具体措施。

二是抓项目扩投资专项行动。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深化项目前期攻坚、全力推进征迁交地、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全面加速招商引资、用好政策资金工具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措施。

三是促消费稳市场专项行动。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文旅市场、推动企业产销对接、开展物流保通保畅行动、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提高出口信保服务、高效拓展境外市场、开展稳外贸专项行动方面提出8项具体措施。

四是优服务惠企业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争取优惠性纾困贷款、支持中小微和困难企业融资、强化续贷政策落实、加大融资担保支持、提升保险保障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企业稳岗稳工、支持企业引工用工、优化提升涉企服务等方面提出10项具体措施。

五是保安全促稳定专项行动。从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良性发展、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提出7项具体措施。

部分是组织保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方案提出了个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牵头领导的五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分管领域内的各项任务。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扎实做好年末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求各牵头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乡镇抓紧组织实施,结合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提升政策措施协同性、有效性,尽早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省对福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若干政策,将目标任务落细落实,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保障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三是强化督查激励。要求各牵头部门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重点督促,鼓励有余力的乡镇多做贡献,确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由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对工作完成较好的部门和乡镇予以正向激励,对落实工作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