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雄江镇关于公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3-19 13: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闽清县雄江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雄江镇政府先后共2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推动全法治工作顺利展开,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水平方面。我镇坚持高水平建设“平安雄江”,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机衔接、互相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借鉴学习“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法治化水平。

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树立法治观念。组织基层普法志愿者,以法治宣传活动、法治讲座、走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基层普及法律,结合雄江镇实际情况,找准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量体裁衣开展普法讲座、咨询活动。围绕继承、老年人权益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借贷、土地、交通事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定期开展宣传,用方言和身边案例以案释法,调动村民学法热情,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题法治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结合雄江镇实际情况制定法治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各部门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防疫相关法律法规,针对老年人群体耐心用方言“以案释法”,针对年轻人群体利用公众号开展线上普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我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着力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到有错必纠,促进依法行政。认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纠正和发现错报和漏报等现象。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按照调研设施,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开等法定程序执行推进重大决策目录管理,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的科学论证,充分收取各界人士的意见,最大限度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加强法律队伍建设,镇村都聘请法律顾问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政府制定重大等一下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推闽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优化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定期开展领导干部法制培训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2020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度,雄江镇办理行政许可26件;出具行政处罚 0 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 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0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2020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0年度,雄江镇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雄江镇共起草(含代拟稿)0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三是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雄江镇严格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22号)文件要求,全面加强领导,抓严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加强领导,大力推进法治建设。雄江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依法领导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研究措施、参与活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各部门齐心协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将责任压实,指导相关单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普治并举,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雄江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是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的建设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