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卷土重来,“疫苗犹豫”是悲剧之源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0-01-14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不接种疫苗,可能遇到什么后果呢? 

  先来看一组数据吧!
  菲律宾:今年1月报告4000余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22%,2月报告至少200多人死亡,目前疫情仍在持续;
  日本:1月报告已有超过170人感染麻疹病毒,10年以来同期最多;
  美国:美国时间1月25日,华盛顿州州长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原因是Clark郡麻疹爆发。从1月7日发现第一例患者,截止1月28日,共35例病例,其中31名没有接种麻疹疫苗,4名不明,24名是10岁以下儿童。
  自2019年以来,与“麻疹”相关的新闻频频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这种曾一度被美国宣布“灭绝”的传染病最近又猖狂了起来,在许多国家出现逐渐高发的态势。
  实际上,人人都知道的是,麻疹是有麻疹疫苗可以预防的。而此次的麻疹重燃是因为疫苗不管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疫苗犹豫”以及部分地区初级保健的薄弱是造成如今麻疹病例上升的主要原因。
  2019年初,WHO发布了“2019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项威胁”中即包含“疫苗犹豫”,并指出,麻疹病例2018年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了30%,而只有当全部人口的93-95%接种麻疹疫苗后才能有效阻止麻疹传染。
疫苗犹豫
  “疫苗犹豫”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名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WHO免疫策略咨询专家工作组对“疫苗犹豫”定义为:一种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接种疫苗的行为,即从完全接受者到完全拒绝者之间的连续范围的一组异质性人群。这些“犹豫”个体可能会拒绝接种一些疫苗,但也可能会接受其他一些疫苗或延迟接种,或接受疫苗但不确定是否去接种。
哪些原因导致疫苗犹豫
  “疫苗犹豫”是一个在特定背景下的复杂问题,根据时间、地点和疫苗的不同而变化,其影响因素包括误导信息(接受反接种疫苗组织的宣传或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的相关言论)、缺乏信心(不相信疫苗或对医务人员和卫生保健系统的不信任)、自满情绪(认为不需要疫苗,不重视疫苗)、便利程度(接种疫苗路途较远)、费用较高,以及对疫苗安全性的信心质疑等。由于这些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延迟或拒绝为自己或者孩子接种疫苗,给一些国家疫苗相关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开展带来挑战。
接种疫苗莫犹豫
  世卫组织估计,在全球范围内,五分之一的儿童仍然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常规免疫接种;每年有150万儿童因为现有疫苗完全能够预防的疾病而死亡。
      在天花被根治之前,它在全球约杀死了5亿人。在60年前的美国,小儿麻痹症每年让1.6万美国人瘫痪;风疹每年造成2万名新生儿出生残疾和智力低下;麻疹每年令400万儿童致病,1.5万以上死亡,让许多患病儿童的大脑终生受损。曾一度被认为是第三世界问题的婴儿死亡率高和寿命缩短已成为第一世界中的现实。
  再来看一组数据,2018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疫苗的种类从1978年的4种到现在的11种,预防的疾病种类从6种到现在的12种(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破伤风、百日咳、乙型肝炎、肺结核、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膜炎、风疹、甲型肝炎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基本与国际接轨。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福州市的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截止2018年底,我市已连续24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多年无白喉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麻疹、乙脑、流脑、百日咳的发病率均控制在0.1/10万以下,风疹、甲型肝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也显著下降。
  如果有免疫空白,人群免疫屏障有漏洞,就可能引起疫苗针对的传染病暴发,所以预防接种是长久守卫孩子乃至人类健康的最佳方式!“预防接种,守护生命”,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按时接种疫苗需要你我共参与。
  参考:
  世界卫生组织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医信妇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