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福建使用的是什么新冠疫苗?可能出现哪些反应?解答来了→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01-30 15: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打上新冠疫苗就像穿上了铠甲

  本次福建使用的是啥新冠疫苗? 

  安全吗?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解答来啦! 

    

  目前, 

  福建省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 

  针对疫苗接种过程中公众关心的问题, 

  福建疾控邀请专家解答如下: 

    

  本次福建省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答:本次福建省使用的是中生北京所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 

    

  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答: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疫苗的研发过程要进行动物实验、期临床试验、期临床试验、期临床试验,在这些试验过程中会评价疫苗在动物及人体身上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以及产生不良反应的程度。临床试验以及开展的超百万人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显示,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说明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 

    

  新冠疫苗的效果如何?保护期有多长? 

  答:本次接种的新冠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有良好的免疫应答,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外媒报道中生新冠疫苗在阿联酋期临床试验显示有效性高达86%,具有99%的中和抗体阳转率和100%预防中度和重度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基于目前临床试验数据来看,保护期可以达到半年以上,至于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达到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510年,还需要更多研究数据支持。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率都达不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在23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新冠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答:根据既往经验,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由于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比较短,缺乏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研究。所以,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之前,建议不要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本次重点人群接种后,是否能放松其他防控措施? 

  答:目前只先为一小部分重点人群接种疫苗,不足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之外,针对疫情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在前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践过程中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现阶段的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 

    

  在我国目前的情境当中,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需要达到多少比例,才有可能形成所谓的群体免疫? 

  答:不同传染病的传播力不一样,所以在人群当中要阻断其流行所需要形成的人群免疫水平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麻疹和百日咳的传染性较强,人群的免疫水平要达到9095%才能阻断它们的流行,天花已经被消灭了,就是因为人群当中的免疫水平达到了80%以上。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人群免疫水平阈值在70%左右,阈值跟疫苗的保护效力和疫苗的接种率呈正比。第一步实施重点人群免疫之后,后续还会扩展到其他人群,当人群中的接种率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时,这个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 

    

  所以希望大家有机会接种疫苗的时候,应种尽种,期待通过免疫预防措施终止新冠病毒的流行,或者控制在非常小的强度,只存在一些散发的情况。 

    

  来源:福建疾控、福建新闻联播    闽清县卫健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