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清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11-23 14: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16日至1225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5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5月9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有关精神。5月11日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共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在充分征求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意见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后,局党组先后下发了《中共闽清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落实中共闽清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闽清县卫健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履行“一把手”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抓好分管单位、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各单位、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各单位、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巡察整改期间,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分析,对巡察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整改成果,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和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政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细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学习重点和具体要求,确保学习计划执行到位。2021年以来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会11场,其中专题研讨会3场。注意紧跟时势跟进学习党的新规定,2021年5月27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加强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定《机关学习计划》,坚持机关周学习,以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对党员撰写的学习研讨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抄袭现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党史专题培训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2次,邀请县委党校专家进行面对面专题授课2场,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贯彻执行国家惠民政策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根据上级部署建设公共卫生监测平台;结合实际优化工作方式,坂东、塔庄、白樟、白中、省璜、梅城等6家卫生院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开展公共卫生老年人体检工作;加强培训,2021年共邀请上级专家及我县专业人员对公共卫生项目开展培训3次;提高档案质量,梳理居民健康档案,及时更新档案资料,截止2021年7月份,共更新档案101819份;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强化公共卫生考核结果应用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参与积极性,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率。2020年对公共卫生项目考核分85分以下的上莲、三溪、雄江、桔林等4家单位公共卫生项目资金按比例予以扣减6.8万元,用于奖励位列考核前3名的梅城、池园、云龙卫生院以及参加国家、省、市迎检的省璜、梅城、池园卫生院和各单位流动人口预防接种经费。2020年项目资金1592.5万元,已使用1310.34万元,项目资金使用率在80%以上。经过努力,我县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总体水平有所提升,近两年经市卫健委考核,排列全市5县第1名。 

  (2)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建立村卫生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的绩效考核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闽清县村卫生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绩效考核方案(试行)》,以村卫生所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销售情况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通过开展村卫生所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绩效考核,坚持奖优罚劣,以考兑补,不断推进村卫生所基药工作开展,2021年村卫生所基本药物已由有资质的配送企业直接配送基本药物,品种、剂型、规格与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相衔接,优先保障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用药需求。2020年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已按考核情况下发至13家卫生院。 

   3.关于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工作进展不平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针对“县级分级诊疗、双项转诊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积极出台转诊激励机制,促进常态化转诊工作。县总医院成立了医共体双向转诊科,专人负责医共体内双向转诊各项工作;制定《闽清县医共体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转诊流程;制定《闽清县总医院关于做好2021年远程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制定分配2021年转诊任务,并每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出台《闽清县总医院满意度调查奖惩方案(试行)》,对3家县级公立医院满意度考核进行专项部署。经过努力,中医院在2020年创二甲工作中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考核,在当年度省级医院患者满意度评价中位列全省189家二级以上医院中第10名,其他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在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行业风气各方面都有明显提高。 

  (2)规范家庭签约服务。一是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县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的优势,组织县级医院医生积极参与家庭医生服务,为乡镇医生团队提供诊疗指导、预约和转诊服务。截止2021年7月,县级医院共组建16个指导团队,派出医生、护士135人次下乡入村开展诊疗活动,诊疗483人次,开展健康讲座15场,听众约1400人次,双向转诊453人次。二是加强家庭签约医生监管力度。由县总医院成立家庭签约医生管理小组,制定《闽清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指导方案(试行)》,2021年7月完成全县乡镇分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公共卫生考核总分,家签履约情况与各乡镇分院当年度签约服务费补助挂钩。三是规范各乡镇分院家庭医生考核材料。加强排查工作,对长期外出、死亡、失踪失联、强制戒毒、服刑、服兵役等各种无法履约到位的签约服务对象立即解约,已签约B包的人员由于系统问题无法解约的,可在服务期满后进行解约,对于上述人员不得发放签约服务费。2021年共排查发现签约服务对象死亡7人次、重症精神病人长期强制住院17人次,失踪失联22人,强制戒毒2人次,服刑18人次,服兵役40人次,长期外出6人次,共清退112人次签约服务费计3360元。关于2019年违规发放的已死亡签约服务对象服务费42570元问题,各卫生院已将计提或发放的死亡签约服务对象服务费全部予以清退。2021年在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的监督工作中,又发现个别卫生院仍然存在类似情况,纪检监察组向县总医院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各卫生院进行全面排查,县总医院党委对白樟、坂东卫生院负责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3)提高县域内就诊水平。不断提高各医疗机构思想认识,按照指标目标值层层部署、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出台转诊激励机制,促进常态化转诊工作,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一是继续发挥我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聘请4名专家定期进行医疗技术帮扶指导;与省立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由省立医院下派业务骨干担任总医院挂职副院长;省、市医联体选派8名专家进行教学、手术、会诊等技术支援帮扶,通过柔性引才方式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水平。目前县总医院已建成120救治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医学科、脑卒中中心。二是在发展新技术方面,2021年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针对性地进修学习新技术,目前县总医院可开展溶栓治疗、冠脉造影技术、婴儿超声排畸、乳腺肿瘤微波消融术、腹腔镜介入手术、骨关节镜微创手术等先进技术。三是持续做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2021年县级医院共组建16个帮扶团队下基层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引导一般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基层首诊,指导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分级诊疗。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2021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共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部署2场,专题学习1场。成立县卫健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7月15日召开党组会通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均纳入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进行阐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主体责任。重新修订下发《闽清县卫健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局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各卫生健康单位(各科室)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加强对下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情况的检查,在年终安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督促下属单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1年4月30日,召开卫健局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卫生健康系统廉政工作。5月8日,召开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评议会,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于县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失问题,县疾控中心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防范意识,2021年共召开专题廉政教育5场,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材料归档,指定专人做好材料归档整理工作。局党组对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开展了提醒谈话。 

  (2)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卫健系统行业特点,2021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党史、强党性、转作风 、促发展”警示教育主题展5批次;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学习2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针对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局党组制定2021年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计划,全方位开展谈话提醒,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重要时间节点集中谈话提醒2次;开展新提任干部谈话提醒4人次;开展下属单位、局机关科室负责人、重要风险岗位谈话提醒14人次;开展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暨巡察发现问题提醒谈话5人次。同时,规范做好廉政谈话记录。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开展我局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成立了县卫健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岗位履责、业务流程、规章制度三个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共38个,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38项。同时,督促下属单位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县妇幼保健院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不落实问题,重新修订了医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明确风险防控职责和责任科室、责任人,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和专题会议;县疾控中心修订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查摆和分析个性和共性廉政风险,补充明确单位廉政风险点8项,个人廉政风险点9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5条。 

   6.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内部监督。坚持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局党组书记安排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共对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对我县建设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项目开展监督管理,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加强过程管控,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共召开项目专题会议12次,项目于2020年12月底如期完成。对于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严格请假审批,对缺勤、事假、病假、迟到、早退的进行登记,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将考勤情况和个人年度考核挂钩,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 

  (2)强化执纪问责。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执纪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卫健局业务,按照“四种形态”标准,对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进行分类处置,2021年卫健系统共立案处理3人次,提请县卫健局党组、县总医院党委提醒谈话10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对于县妇幼保健院公车管理不规范,卫生监督所行政处罚过程中存在的调查不深入等问题督促其进行整改,并对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7.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虚僵躲拖”等工作作风问题的整治。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办文,预留文号、文号不连续、转发文件多等问题已予以纠正,2021年上半年局党组共发文17份,转发文件0件;规范12345诉求件办理,2021年上半年共组织调查核实各类信访诉求件163件,加强违纪线索排查处置,将所有办理的信访件提交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用于违纪线索排查。关于2019年《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不规范问题,卫健局于2020年9月重新与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书;关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局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强调机关作风建设问题,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县效能办《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梅效办〔2020〕8号)和福州市效能办每个季度的效能督查通报,对被效能办检查发现的上班纪律问题,严格按照效能规定扣发相关人员当年精神文明奖金。关于县妇幼保健院仅有院务会议纪要没有院务会议纪录问题,县妇幼保健院对2017年以来与院周会混记在一起的院务会议记录进行整理,按照要求做好归档保存并加强办公室人员的岗位职责教育培训,提高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能力。 

  (2)坚决纠正“四风”。对“特权现象”开展全面自查自纠,2019年起没有再向下属单位摊派人员工作经费;对安全检查、行政执法检查走过场和公共卫生项目数据不准确等形式主义问题,督促卫生监督所、办公室、健康管理科等科室(单位)对历年材料做一次全面细致检查,发现有填写不完整等检查表做好补充录入;对监督检查表、考核表一律要求检查组成员签字确认;强化各类公共卫生项目报表的审核,要求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报。 

  (3)规范津补贴发放。加强对各项补助发放审核,2018年以来未再发现违规发放补助的情况。关于2017年违规发放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奖金9000元,经核实,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原县直卫计系统在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了23名共产党员和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每人发放奖金300元。此次巡察整改已经全部予以清退。 

   8.关于一些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车辆管理。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做好车辆使用和审批。对于县妇幼保健院派车审批不规范问题,该院组织办公室经办人员到县政府公车管理部门和局机关学习公车规范管理程序,并马上着手整改,坚决杜绝“一单多天”、“事后审批”等现象发生。局党组对妇幼保健院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关于县疾控中心临时驾驶员聘用程序不规范问题,该中心及时召开中心事务会议,对临聘驾驶员程序进行规范。 

  (2)规范行政执法及行政审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卫生监督所召开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卫生监督员要严格端正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卫生监督员学习《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闽清县卫健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全体监督员的法律知识和办案能力。关于卫生监督所在行政处罚中存在的调查不深入、处罚不到位问题,卫生监督所再次对被处罚人邱某某、陈某某做了补充询问及调查,因被处罚人当时对时间表述不清晰,执法人员做笔录没有精准询问时间,造成笔录中出现了比较模糊的“偶而开展诊疗活动”的文字。经进一步调查核实,那段时间当事人居住在闽侯,否认有来闽清开展诊疗活动,故不能认定为其执业时间在三个月以上。县卫生监督所对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相关医师资格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时间等违法事项做了精准描述,澄清细节,完善了案卷资料。 

关于行政审批不严谨问题,经局行政审批科核实,根据省、市卫健委通知要求,从2018年3月起,为方便群众,简化流程,全国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不再提交遗失声明材料。今后我局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简化卫生行政审批程序,确保行政许可简化审批、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贯彻落实财务相关管理规定,开展财务专项清查,针对局机关存在的报销手续不完整问题,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对于我局未按规定缴纳工会会员费问题,目前已按规定足额缴纳工会会费;关于县妇幼保健院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该院已及时纠正,退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106元,并对财务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党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2021年1月至8月,共召开党组会议18次,议题内容中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28件,部署重要工作13件,研究重要事项27件,其中涉及审计内容的1件、巡察事项的6件、督查检查的3件、考核奖惩的6件。对于机构改革后存在的县卫健局与县总医院职责交叉问题,卫健局与总医院认真学习《闽清县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梅政办﹝2018﹞102号)和《中共闽清县委 闽清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委发﹝2018﹞17号)等文件精神,办医院自主权下放至总医院,由总医院实施“八统一”的管理制度,卫健局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具体工作中出现的职责不清的事项,由局党组和总医院党委协调解决。关于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局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凡是涉及业务工作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及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避免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 

  (2)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六种意识”,即党的意识、团结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负责意识、纪律意识,保证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2021年以来召开的18次党组会议,均严格执行局党组书记末位表态,研究的27个事项均有明确结论,杜绝“事后补议”、“决而不议”等现象。关于县疾控中心会议记录未体现与会人员讨论表态发言问题,该中心及时纠正,广泛深入发扬民主,对会议议题充分讨论后议定。 

  (3)增强党内组织纪律。进一步明确局党组会议议题均由局党组书记审核把关,并事先征求党组成员意见。关于我局未聘请法律顾问、向下属单位摊派人员工作经费等违规问题未在党组会议上及时纠正问题,我局于2020年9月签订聘用法律顾问合同书;2019年起没有再向下属单位摊派人员工作经费;关于县妇幼保健院党员转正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再次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有关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管理。卫健局现有公务员编制11个,实际在编在岗8人,其中4名为科级干部。因人员缺乏,内设7个科室暂由挂职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关于局机关干部借用人员多且未履行借用手续问题,我局已于2020年12月完成局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挂职手续。下一步将严格控制现有规模,坚决杜绝新的混编、混岗现象发生,借调人员只减不增;加大混岗消化力度,按照公务员年度招聘计划,逐年补充人员,加大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力度,尽快成长为科室负责人。 

  (2)加大卫技人才引进力度。关于卫技、卫生监督等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采用多种方式招聘和引进人才。一是根据空编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开招聘卫技人员,2021年公开招聘卫技人员31人;二是定向培养医学生,目前已毕业的委培生入编11人,未毕业的定向委培生52人,2021年计划再录取3人。三是完善医学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对引进入编到我县的急需紧缺卫技专业人才给予一定安置补助,2018年至2020年落实卫技人员安置补助费用67.2万元。2019年-2020年共引进2名医学类硕士研究生、2名医学类本科应届毕业生;2021年预计引进4名医学类硕士研究生,11名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四是通过师承模式培养中医人才。2021年我县通过师承模式共7人取得相应的医师资格证书。 

  (3)规范人员招聘程序。严格按照《福建省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卫健系统公开招聘考试工作,针对卫健系统招聘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我局与考试中心签订保密协议,约定相关责任及义务,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2021年卫健系统招聘已完成笔试、面试,两次考试均与考试中心签订保密协议,规避风险。根据相关规定,省内外所有考试中心均要求笔试试卷不返还,由其保管,考生如对成绩有异议,可在成绩公布后申请查分,由主管局负责向考试中心查分。关于局临聘人员毛某某2017年至今未跟卫健局签订合同问题,我局于2021年7月和该人员签订聘任合同。 

  (4)规范职称竞聘。根据《闽清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梅委办[2009]26号),规范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竞聘工作。关于县妇幼保健院存在的职称竞聘程序不规范问题,2021年以来,该院的职称竞聘工作都严格按照医院的竞聘方案启动竞聘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关于县疾控中心未出台职称竞岗聘任相关制度问题,该中心于2021年4月研究制定《闽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岗位聘任实施方案》并实施。 

   11.关于党建工作有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把业务工作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2021年积极开展近邻党建工作,发挥卫生健康工作优势,积极组织卫健系统党员志愿者到共建小区-梅溪镇理想湾小区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共组织党员志愿者58人次到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疾病预防宣传2次;免费义诊活动1次;家庭医生上门随访2人次;“防灾减灾”大型活动1次,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红色引领带动作用,做到了党建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关于对下辖党支部检查指导不够的问题,加大对下属党支部的监督检查力度,年终和县直党工委同步开展所属5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党支部建设相对薄弱的计生协会支部开展工作指导3次,对县妇幼保健院存在党员转正审核不严问题要求加强党支部组织性、原则性建设,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程序,会前充分准备,会上严肃查摆剖析、会后立即整改,根据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的13条意见34个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于2021年6月10日召开卫健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关于2018年县计生协会党支部未召开组织生活会问题,经核实,主要是因会议记录档案保管不善,未能提供会议资料,已要求该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定会议记录人,完善会议记录。 

  (3)加强党建制度建设。规范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关于局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不经常问题,局机关党支部制定了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场;关于县计生协会2018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2017年党员大会记录缺失、2019年支委会会议记录缺失等问题,要求该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定会议记录人,完善会议记录;关于县妇幼保健院党员刘某某转正未见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记录等问题,经核实,院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7日召开党员大会讨论了刘某某的转正问题,卫健局机关党委书记林洪谋和李美珍同志到会指导,因当时记录本已提交巡察组备查,该会议未能及时记录,巡察结束后即予以记录;关于未及时转移党员鄢某某党组织关系问题,经核实,鄢某某2017年5月申请调往梅城镇计生办工作,但实际上2018年10月才正式调离县妇幼保健院,2018年10月23日该院将鄢某某党组织关系转至梅城镇机关第二党支部。 

  (四)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2.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 

  (1)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好。局党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成立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2)抓实责任分解,层层带动巡察整改落实。下发《中共闽清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制定《关于落实中共闽清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卫生健康单位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制定《闽清县卫健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各单位、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系统上下联动,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3)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整改巩固成果针对县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剖析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本次巡察整改共建立和完善制度17项局党组狠抓整改措施的执行落实,强化督促监管,努力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反弹发生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持续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13.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方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重视空白村卫生所专职村医的配备,选送有志青年到福建省福清卫生学校农医班为期3年的全日制学习,2018年至今,共有18人学成后安排到空白村卫生所。从一村多所、一所多人的卫生所中,分流有乡村医生资格的人员1人安排到空白村担任专职村医。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行动,考聘乡镇卫生院劳务派遣工安排在无力落实承当的卫生所完成公卫人群档案建立、随访等公卫任务,目前安排下祝和白樟卫生院开展试点工作。同时,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每年进行全县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全国乡村助理医师考试,目前全县取得助理医师及以上的乡村医生共30人,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医生队伍素质。 

  (2)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建立村卫生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的绩效考核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闽清县村卫生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绩效考核方案(试行)》,以村卫生所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销售情况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通过开展村卫生所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绩效考核,坚持奖优罚劣,以考兑补,不断推进村卫生所基药工作开展。2021年村卫生所基本药物已由有资质的配送企业直接配送基本药物,品种、剂型、规格与上级医疗卫生机构相衔接,优先保障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用药需求。2020年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已按考核情况下发至13家卫生院。 

  (3)规范家庭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县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的优势,组织县级医院医生积极参与家庭医生服务,为乡镇医生团队提供诊疗指导、预约和转诊服务。截止2021年7月,县级医院共组建16个指导团队,派出医生、护士135人次下乡入村诊疗活动,诊疗483人次,开展健康讲座15场,听众约1400人次,双向转诊453人次。加强家庭签约医生监管力度,由县总医院成立家庭签约医生管理小组,加强家签质量管理,规范签约服务工作流程,制定《闽清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指导方案(试行)》,2021年7月完成全县乡镇分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公共卫生考核总分,家签履约情况与各乡镇分院当年度签约服务费补助挂钩。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中共闽清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期间,暂未向我局移交信访件及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警醒,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我们清醒认识到,目前的整改成果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治本,注重预防;狠抓整改措施和工作制度的执行落实,强化督促监管,认真做好“回头看”,确保工作机制有效有用,防止问题再次反弹发生。同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围绕积极构建“集成化医改”模式,努力形成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医药卫生体系改革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22332102;通信地址:闽清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梅城镇台山路105号);邮政编码:350800;电子邮箱:mqwsjc@163.com。 

                      

 中共闽清县卫生健康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