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1:04 | 来源:财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由闽清县财政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报告在“闽清县财政局信息网”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世纪大厦十层;邮编:350800;电话:22332125;传真:22310056;电子邮箱:mqxczjbgs@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梅 政办〔2014〕51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闽清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按信息公开流程,进行财政信息进行筛选,提出拟公开信息目录,经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年共公开信息40条,历年累计148条。

(一)依法公开财政信息。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财政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扎实做好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县级和部门公共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主动发布各级财政政策法规、政府采购信息等内容,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机关,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今年公开信息关于全县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财政部门工作信息34条,以及政府采购的所有招标信息和中标信息。

(二)着力增强政民互动。以便民利民为中心,多渠道把财政信息更便捷地对外发布。不断扩大在财政局信息网宣传和公开的内容与范围,进一步加强惠农强农富农等政策、资金的宣传和公开的力度,及时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行公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增强民众对财政资金使用、财政政策的知晓率,自觉接受民众的监督。

(三)着力提升工作质量。紧紧抓住贯彻落实《条例》主线,努力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与公开工作审批制度,明确各部门、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要求,促进信息采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报送率。积极推动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说明,对信息进行分门别类、规范完整地对外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条数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有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规范性文件;3、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4、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5、工作动态;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人事任免。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除此之外我局还利用信息公开栏、县档案局等公开查阅场所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和更新的速度还不及时,对外宣传的内容还不够充实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程度,严格按照《政府公开信息条例》的要求,加强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二是规范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与更新的效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公开信息量,让群众更多地了解财政运行情况,了解财政政策。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财政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 4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1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清县财政局   

2014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