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0:48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财政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财政局联系(地址:闽清县世纪大厦十层;邮编:350800;电话:22332125;传真:22310056;电子邮箱:mqxczjbgs@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单位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根据我局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的统一部署,我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财政信息知晓率,推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保证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改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羸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修订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了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深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了组织领导与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财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亲自抓,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具体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司其职,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时全面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建立与工作相适应的经费增长机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硬件、经费等纳入制度化管理,每年安排足额专项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细化公开范围,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及时将信息公开材料报送县档案局,并做好文据交接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依法管理,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方便公众查询,为公众知晓财政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1、权责清单;2、本级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3、部门财政预算公开;4、部门财政决算公开;5、其他财政资金;6、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类别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对于出台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民生问题的政策措施,通过政府网站开设的“政策解读”及时全面解读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传播作用,力争内容和时间相适应,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力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经常;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推进专家库建设,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系,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解读政策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作用,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素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和更新的速度还不及时,对外宣传的内容还不够充实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程度,严格按照《政府公开信息条例》的要求,加强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二是规范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与更新的效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公开信息量,让群众更多地了解财政运行情况,了解财政政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2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2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