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环境保护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6:15 | 来源:环保局

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务咨询答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1-22352353。
一  概 述
2013年,我局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突破口,以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依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提高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领导重视。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在每月召开的局务会议上专门听取环保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二是健全机制。制定出台了《闽清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闽清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通过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加大了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平台,完善内容,抓好公开载体建设。

我局建立了网络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局内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环保办理事项和相应承诺、电话。通过电视台和环保局子网站向社会作出了环保行风建设服务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出环保报道10余篇,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3、认真实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目前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环保信息公开的申请。二是大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及时完整公布。共接受公众电话政务咨询62次。三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明确相关要求,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督促排污单位公开污染治理效果。四是推进减排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受理公众关于政府环保信息公开的申请0件,历年累计受理0件。
四 政务咨询和答复情况
本报告共接受公众电话政务咨询62次。
五 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历年累计受理0件。
六 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名,主要由局综合科负责政府环保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局分管副局长负责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环保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闽清县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1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62

6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