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1 15:27 | 来源:环保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的要求,由闽清县环境保护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闽清县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环境保护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闽清县梅溪路76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52353,传真:22352353,电子邮箱:mqxhbjbgs@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做法如下: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提高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领导重视。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配合一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在每月召开的局务会议上专门听取环保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

 二是健全机制。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的工作规则和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学习先进单位的典型案例,有效提高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制定出台了《闽清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闽清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通过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加大了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平台,完善内容,抓好公开载体建设。

 我局建立了网络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局内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开环保办理事项和相应承诺、电话。通过电视台和环保局子网站向社会作出了环保行风建设服务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出环保报道10余篇,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3、认真实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目前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环保信息公开的申请。二是大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及时完整公布。三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明确相关要求,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督促排污单位公开污染治理效果。四是推进减排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环境保护法律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规划、环保资金预算和决算报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等情况、环境保护执法和督查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清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据统计,2014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 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1286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4年我局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然还存在信息公开还不够主动、不够及时;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对遇到的新问题的解决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现不足并予以整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1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1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清县环境保护局

                                      2014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