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0:25 | 来源:闽清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闽清县审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449;传真:22330529,电子邮箱:mqxsj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审计法定职责,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类别及受理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本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和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专题审计文书,不予公开。

(二)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根据201941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新规定,2019年我局按要求修改原信息公开指南部分内容。二是定期(每周)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信息和打开政府网站后台(邮箱)查看是否有个人通过网站(邮件)询问问题,及时回应。三是每季度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统计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形式报送给“两馆”。

(三)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建立健全政务网信息发布机制,充分依托闽清县政府网站,综合运用“新闽清”等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四)监督保障

一是人员队伍保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日常的督导、经费的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二是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修订完善了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制度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探索多种监督方式,公开联系电话、邮箱等,畅通群众来信、来电,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全面、准确。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审计信息。

(六)2019年闽清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审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局审计人员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形成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面领导,分管局领导负责具体工作,综合科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对于所要公开的信息,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查,确保在公开时限内及时上网公开,并且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

2、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公开工作。

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等主要部门汇报审计情况。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及时主动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权力运行、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3条。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公布审计动态、图片新闻等,公开县审计局工作动态信息,主动让社会了解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进行公开。并且我局结合审计职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3、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今年发布1篇政策和政策解读文件。加强中办、国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宣传教育,增强对贯彻《规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经济责任审计的了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方面的工作。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5、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2019年我局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指定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管理、更新工作,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并通过公告栏、座谈会、回访等形式,对县审计局的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业务工作情况,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审计信息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公开。同时,认真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及时更新权责清单。有效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权的责任意识,从而提高了审计执法的效率和依法审计监督的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7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46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特点,可供公开的信息内容有限,公开范围不广。

下一步,我局将克服困难与不足,结合审计职能,继续提高审计公开工作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除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外,加入对审计署、省审计厅出台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内容。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不断完善、定期更新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发挥平台与科技合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工作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